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

 典故「范蠡泛五湖」有何寓意?

范蠡,是中國財神陶朱公,大家都知道范蠡精於營商之術,其實他亦擅長治國及兵法學問。北魏李暹《文子注》認為文子就是范蠡的老師計然,而文子是道家創始人老子的弟子,所以范蠡的治國及經濟思想,以至生平行事皆接近道家思想。「范蠡泛五湖」便是道家思想「功成身退」的最佳寫照,今簡述典故如下:

據《吳越春秋》載,春秋末年,越王勾踐戰勝吳國,舉國歡騰,惟越王面無喜色。范蠡很了解越王為人,「可與共患難,而不可共處樂」,於是決心辭行。越王雖然勸阻,但范蠡仍不為所動。最後乘坐小船「出三江、入五湖,人莫知其所適」。「五湖」即是太湖,范蠡到了太湖北邊的五里湖,見那裡風景優美,山明水秀,便搭建房舍定居,並更名改姓為「鴟夷子皮」。期間,越國功臣文種被殺,范蠡為保性命曾三遷居所。又曾營商及在齊國當官,賺了不少錢,卻把家財散盡,分給貧苦百姓,並急流勇退隱居終老。

「范蠡泛五湖」多用來描寫功成身退,避禍求安;或用以抒發悠閒泛舟,歸隱江湖的心志。范蠡雖然擁有功名富貴,但都能輕視如脫鞋般捨棄,不執著眼前所有,也願意分享給別人。因此,即使他身在江湖之中,仍能進退有度,最終安享天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