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六根未靜的人是否不宜入道?

《清靜經》曰:「人能常清靜,天地悉皆歸。」如果人的六根皆靜,神清無染,代表他已經和天地合一,修證圓滿了。試想想,如只有修證圓滿的人才可以入道,那麼天下間誰會有資格入道修行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為道日損。」修道就是去除自己的私欲妄念,如果六根早已清靜,那又何須修道?不少人託辭自己與道無緣,或學養不足,或六根未靜云云,經常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入道。正如道祖說:「信不足焉,有不信焉。」唐代司馬承禎解釋:「謂信道之心不足者,乃有不信之禍及之,何道之可望乎?」如果信道的心不足,沒有虔誠的信仰下,人生便處處感到困厄,哪裡還可指望證道成真呢?

道是不會遠離人的,說到底就是我們的信念不堅定而已。曾經有一位弟子問丘長春祖師:「弟子性劣,堪學道否?」師曰:「凡七竅者,皆可成真。」即使頑劣之徒也可修道,又有甚麼人不可為之呢?道教的大門是永遠敞開的,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覺醒修行的重要,和對道是否產生敬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