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人生應該追求甚麼?

人活在世上,首先必須維持生計,沒有足夠的衣食則難以談更高的理想。不過,人的欲望是無窮的,不斷地追求只會令自己感到痛苦。《莊子》曰:「若不得者,則大憂以懼。」當人有所求而不能得到時,就會憂愁悲傷。

另外,也有人花一生的精力去尋求知識,但知識同樣是無盡的。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盡的學問,我們永遠也不會真正感到滿足。要知道,求學的目的不在於讀多少書,而是如何善用知識。

有了知識,人就會講求禮儀、修飾、享受和生活質素,但這些都不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可貴之處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道大,天大,地大,人亦大。」人能夠與天地長存,不在於物質上的豐盛和厲害,而是精神的超越和永恆。經云:「為道日損。」人愈是向外追求反而不會滿足,真正的滿足反而是要減少私欲和懂得分享,從自然、簡約、清靜中感受滿足和快樂。

人生為了生存,固然要追求各種物欲,但正如《列子》曰:「唯食而已,是雞狗也。」人是有「意識」的,我們生活在物欲世界的同時,亦必須好好關顧自己的內心,安頓精神,才能得到「至樂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