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甚麼是妄求福報?

現在拜神的人很多,拜神的方法也五花八門,而借「道教」之名來教人催旺桃花、求橫財、求生子的方術就更多。近年,坊間更有人鼓吹膜拜鬼邪妖精,並冠以「仙」、「神」等聖名,吹噓可求甚麼得甚麼云云。

早在千多年前,葛洪祖師已訓斥:「鬼神異倫,正直是與。冀其曲佑,未之有也。」神明是正直無私的,不會因為世人祈求甚麼就賜與甚麼。又斥:「俗所謂道率皆妖偽……既不能修療病之術,又不能返其大迷。」那些冒稱「道教」的巫術妖法既不能解救世人之厄,也不可令人得到智慧,獲得福報。

那麼,我們要怎樣做才可得到福報?《陰騭文》勸道:「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;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。」福報是自己積累而來的,若不作修行,不戒惡向善,而祈求上天賜與福報,這就是「妄」。道經云:「隨心禱祝,善無不應。」誠心固然重要,但「善」這個字更不可忽視。只有心善、念善、語善、行善,才能冥合天心,與上天感應。

《太上感應篇》曰:「夫心起於善,善雖未為,而吉神已隨之。」因此我們無須擔憂自己做了善事沒有人知道,即使是一個念頭,天地自有感應,福報自會種下。若果只是多燒紙錢、紙衣、香燭,甚或耗費「祈福」、「轉運」,這不但是「妄」,而且是「迷」。

呂祖曾開示:「相非有靈,靈於寸誠;吾以誠格,非以財臨。」上天是不會因為財物供養而降臨,徒有其表的做法也不會得到靈感,只有虔誠和善德的心才能與上天感通。假若沒有善行而得到假仙假神「庇佑」,這是非常危險的,蓋妖邪絕不會無條件施予。因此,大眾要祈求福報,何不踏實的廣種福田,時時不離善心,這樣善緣自然降臨,那怕不會「善無不應」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