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如果八字不好,人的一生就沒有希望了嗎?

八字批命是中國術數的一種,相信批命的人都認為八字會反映人的一生命運。在中國宗教的觀念裡,人的出生八字好與壞、形相的優劣等,都與前生的承負、因果有關,這些是先天不能改變的定數。不過,今生所種下的「因」,同樣會影響未來的「果」,後天自我的作業也會改變人的命運。如果人有先天上的缺憾,這已是不能改變的事實,但這樣並不是已判決他「死刑」,整個生命還須要憑著自己走下去。至於如何改寫自己的一生,這就是後天的自我取決。假若人不能逃避上天的安排,凡事「聽天由命」,禍福都推說八字不好,這是一種悲觀的情緒。宗教的出現,就是要改變人的命運,令世人離苦得樂,給與人一個新的生命,提昇心靈上的層次,以及解決生死的終極關懷。正如道教強調「我命在我不在天」的宗旨,認為人的生命是可以自己把握。人可以透過宗教的修行,如養性護心,頤養形體,昇華靈性,來改寫自己的人生,甚或突破命運的枷鎖。八字批命只是一種參考資料,並不是命運的判決書,真正的命運其實是栽在自己的手中。譬如有人八字生旺,本應一生順利,可是他不懂自愛,犯法行凶,最終也是作法自縛,這就是後天的自我取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