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要落實「生活道教」,做好修行,我們應該從何入手?

「生活道教」就是要在生活中做好修行,時刻不離清靜心,不生邪念,不行惡事。不過,修行方法萬千,究竟從何做起,方可一步一步清淨身心呢?無論是否初學道的信士,都應該遵守一個原則──「簡」,從「簡」的原則下,做好日常生活上的細節。

唐代司馬承禎祖師曾說過:「簡者,神仙之德也。」道教以「簡」為德行,而簡單、簡約、簡樸、簡緣等都是神仙的德性,亦是與天地萬物和諧共存的法則。現在的世界愈來愈複雜,不單人的貪欲愈來愈多,而憂愁和煩惱也同樣不斷增多。道教就勸人應該從簡,回歸自然,嚮往安靜和樂的生活。

簡單,就是不要把煩惱繼續深陷,保持一個簡單的心,不受人我是非所影響,時刻純真樂觀,積極面對順境逆境。

簡約,就是節約,在簡單的原則下減少無止境的貪欲,珍惜所有,不奢侈不浪費。

簡樸,就是素淡樸實,不追求過分色、聲、香、味的享樂,傷害身體和擾亂內心。

簡緣,即是減少不必要的應酬和勞碌的俗務,以養護身心。過分的聲色犬馬生活,只會令身心不能靜下來。

因此,要做好修行,就要減少物欲,經常保持內心滿足,確保固有的天真,而大前提是我們先要做到「簡」,這是修道最基本的原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