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甚麼是「生活道教」?

不少人誤以為道教就是驅邪、符咒和煉丹等東西,與現實生活完全脫離。早在清代初期,王常月祖師便表明:「欲修仙道,必修人道……若德行不修,而但務方術,皆不得長生也。」信眾須做好現世生活的修行,修心養性,否則毫無進境矣。

踏入廿一世紀,道教要面向大眾,更須繼續澄清大眾的誤解。二零零零年,張繼禹道長便首先提出「生活道教」的理念,強調仙道要以「樂生」和「濟世」為基礎,修行要從盡人道開始,以致仙道。《西昇經》曰:「人在道中,道在人中;魚在水中,水在魚中。道去人死,水乾魚終。」人不離道,道不離人,道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。

「生活道教」就是將道教智慧和精神融入個人生活和社會生活當中,並利益於社會人群,以至於自然萬物。對學道的人來說,實踐「生活道教」就是將道教尊道貴德的宗旨、清靜素淡的精神、慈愛和諧的處世方式、簡單儉樸的生活模式、順應自然的行為法則、性命雙修的養生思想和濟世利物的弘願志向,實實在在的貫徹於生活當中,務求達到健康生活、關愛別人、圓融社會、和諧自然的人生。

我們常說,行、住、坐、臥都是在修道,因為日常生活就是最基本的修道體驗,無論飲食、言談、走路、坐臥之時,都正在考驗一個人的修為德行,所以修行是不能離開生活的。我們若能夠以清靜的心體驗「道」,細味生活,自然可在生活中找到意義,而這正是「生活道教」的宗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