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哪裡可以尋找人間樂土?

現時各地天災頻仍,戰爭從沒間斷,有些人甚至覺得,人間彷彿再沒有希望和前景,儼如末世時代地獄的來臨。那麼,究竟我們可否走出「地獄」,建造「天堂」呢?可以的,但我們毋須走動,因為心靈是不用向外尋求的。只要當下心念一轉,天堂就在心中矣。

當人在煩惱時,即使置身舒適的環境也會感到不安,在熱鬧的地方也會感到孤寂,在美好的風景前也會感到鬱悶,衣食豐足也會愁眉苦臉,總覺得自己身處黑暗之中。不過,這種黑暗就是世界的本來面目嗎?不是的。相反,一個人在開心的時候,即使住在簡陋的地方也會覺得舒服,無論身處任何環境也不會覺得孤單、苦悶。道經說:「天堂及地獄,一切由心造。」說到底一切也離不開我們當下的心。

或有人說,如果身處困厄之中,卻又不能改變現狀,那又如何可以開心自在?尹清和真人就指出:「心應萬變,不為物遷。」不少人遇上逆境、不如意的事或碰上討厭的人時,登時感到不快,這是「內心」隨「外物」牽引而動,令人不自覺走近地獄的大門。要化逆為順,便先要從內心改變自己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不欲以靜,天下將自正。」時刻保持心境清靜和簡單,天下就是樂土,不如意的事也如同等閒,這就是「外物」隨「內心」而改變。

當然,「心」和「行」是相應的,我們還要培養慈愛心和多行善德,這樣人間的樂土才會有希望實現,即如王棲雲真人曰:「天堂地獄,出自人心。心行所為,冥然相應。」人間是天堂或地獄,就在於我們的心念之間,有所偏差便會招致不同的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