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怎樣才是簡約生活?

簡約生活的概念源於道家簡樸和儉約的思想,即以最少的資源達到理想的生活,這是道教所鼓勵的生活方式。

簡約不是簡陋貧乏,而是在自然與生活之間作出協調,令環境與個人能夠健康共存。《道德經》云:「見素抱樸,少私寡欲。」簡約就是生活上和精神上的簡樸和儉約。生活保持簡單樸素,不奢華不粉飾,才可令自己身心清靜康寧,人與自然之間亦可和諧相處。另外,我們亦要抱持一種勤儉節省、不貪婪不放縱的態度,無論衣、食、住、行都要以節約和節儉為原則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儉,故能廣。」珍惜福緣,不浪費不虛耗的人,福常有餘。

至於精神上的簡約,簡而言之就是時刻保持心念簡單、純樸素淡,摒除腦中的雜念及貪念,這樣才可落實簡約生活的目標。若人盡情肆欲而不加節制,最終必招惡果,故經云:「禍莫大於不知足。」現在我們正面臨全球暖化、氣候反常等嚴峻問題,大家都在反思人類的過分消耗和污染等破壞行為,而簡樸和儉約的生活正是矯正人類浪費和破壞生態的根本方法。若人類繼續掠奪地球資源,破壞環境,以滿足極端、奢侈、過度的物欲享受,人與自然的平衡勢必崩潰,而我們亦將會是親手毀掉地球的千古罪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