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天遁劍法

呂祖是中國著名的得道仙人,他擅於文辭,而且武技飛凡,有「劍仙」的稱號。除了師從鍾離權祖師學道外,呂祖也跟隨火龍真人學習天遁劍法,並獲賜雌雄二劍。

呂祖曾向人說:「我這把劍不是平凡的劍,它不斬人頭,只斬三件東西:一斷煩惱,二斷色欲,三斷貪嗔。」蓋凡人苦惱的根源,就是來自貪欲、嗔恨、愚痴,必須要有堅定的意志去破除種種的障礙,才能把騷擾人心的「魔軍」擊退。

欲望,看似是很自然的事,但我們總是感到人生有太多不完美,只是看到自己「失去」和「沒有」,而很少人去珍惜「未失去」和「現有」的。這是因為我們不學習知足感恩,令自己常有求不得之嘆。

嗔恨,是因為我們的清靜心不足,遇到不順心時便按捺不住,然後就很容易作出惡口或惡行之事。即使我們平日如何積累功德,也會因為我們不經意的嗔恨之火,燒毀一切善因善緣。

愚痴,是人陷入迷罔時,偏執愚頑,對事物不能作適當判斷,令自己不自覺種下種種惡因,製造煩惱和憂困。

人心的「魔軍」總會在我們遠離清靜時入侵,令我們苦惱難堪。呂祖的雌雄二劍正是一把智慧之劍,勸導我們要勇猛精進,求取大道的智慧,以清靜心破除一切貪欲、嗔恨和愚痴。元代苗善時真人有《慧劍吟》曰:「貪嗔愛鬼悉消亡,昏散魔軍皆滅沒。」就是形容呂祖天遁劍法的劍意所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