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

 典故「橘井泉香」有何寓意?

「橘井泉香」,或作「藥尋橘井」。蘇仙公留下井水、橘葉的藥力,治癒一地之疫情,為後世百姓立祠崇奉。《太平廣記》載《神仙傳》、《洞仙傳》都有記述其生平事跡。今簡述其事如下:

蘇仙公,本名蘇耽,桂陽人,早年喪父,事母至孝,在鄉里間以仁義孝順聞名。曾遇異士傳授道術,漢文帝時已經得道。某天母親想吃魚羹,他便立即拿著錢去離家百多里的縣城買魚,卻能瞬間來回。母親覺得奇怪,打聽下才知道他真的去了,始知兒子是神人。蘇仙公在升天之前,曾告訴母親,明年會有瘟疫發生,只要打一升井水,摘一片橘葉,便能救活一個病人。第二年果然天下瘟疫大發,遠近的人都來求蘇仙公的母親治病。母親便按蘇仙公所說,用井水和橘葉給他們治療,沒有治不好的。

蘇仙公的醫藥神效,救人活命無數。後人也以「橘井泉香」來歌頌醫者救人的功績,與「懸壺濟世」、「杏林春暖」一樣表揚仁心仁術之醫德。蘇仙公行孝積善,而且修煉道術有成,升天前亦不捨眾生,留下神藥之方治療病人,這是度己度人的大成修煉之道,故為後世敬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