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祈福和行善有何關係?

立春將至,不少人習慣在立春之時拜神祈福,或在新一年佩戴各種吉祥吊飾,或在家根據流年飛星佈局擺放飾物,以期趨吉避凶。風水術數等無疑有其助效,虔誠向神明祈福,上天也必有感應。不過,道教強調的是因果,所謂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」,福氣和災禍都是由自己的心意和行為所感召。

福禍背後源自因果報應,不種福積福,單靠趨吉避凶之術來改變命運,這種催來的運氣並不穩固。古有真人云:「命本無福,風水催運,只是偷天地之功,終必歸還。」如其人本宿世無積福德,今生又不行善,只利用術數催旺自己,時辰一到必然禍患來纏,惡果可能倍增。所以有智慧者,當知世上無不勞而獲之理。

新年向神明祈福,當先發善願,從今日起立善心,除惡念,積善功,戒惡行,說善言,忌惡語。如此向善,即如經云:「人皆敬之,天道佑之,福祿隨之,眾邪遠之,神靈衛之,所作必成。」那又何愁福祿不至?一些人只按流年飛星擺陣或佩戴飾物以避邪,先不論其真確與成效,若以一種祝福和祈願的心態為之,本無不可,但絕不可沉溺其中,而忽視修福立德。呂祖曾在《勸世文》警戒我們:「一毫之善,與人方便;一毫之惡,勸君莫作……算什麼命?問什麼卜?欺人是禍,饒人是福。天眼昭昭,報應甚速。」因此,戒惡從善方是一切福德吉慶之所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