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點石成金

上回提到,呂祖曾習天遁劍法,又經歷過鍾離祖師的「十試」。某天,鍾離祖師再次現身,向呂祖說:「你能夠通過多次的考驗,可見你以後必可修成正果。不過,你的功德尚未圓滿,我現在只可教你點石成金之術,用來救濟世人,造福大眾。等到你功德圓滿後,我再來度化接引你,你看如何?」

呂祖俯首稱謝,問:「師父,點金之術變成的黃金白銀,會永遠都不變嗎?」

鍾離祖師答:「不會,一切有形皆壞,三千年後又會變質,變回石頭。」

呂祖突然下跪,說:「弟子不敢領受這個法術,如果三千年後的人拿到這種黃金白銀,豈不是會突然變得一無所有?那麼富者嘆息,貧者益貧,我不忍心這樣!」

鍾離祖師非常讚嘆:「這份慈悲心,三千功德,八百善行都在裡面了!」然後領著呂祖同赴終南鶴嶺,同遊仙境……

呂祖不學點金之術,因為錢財只能解救燃眉之急,但不能解決生死苦樂的人生問題。若能學道行道,傳揚道學,勸人積福修善,護養身心,清靜神思,這樣才是真正度人拔苦的良方。濟世度人不需要傾盡家財,只要心懷慈悲,真心真意關顧他人,即使是一句溫暖的問候、一個善意的眼神和笑容,人家已經可以感受到幸福,而功德福祉就在其中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