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修行需要很刻苦嗎?現代人是否可以適應?

修行不是苦行,不需要折磨自己的身心,相反可以提昇人的精神素質、心性修養,有助身體健康。不過,修行如學習一樣,必須付出精力和時間,還要減少在世界享受的物欲。如果沒有任何付出和節制,那和不修行是沒有分別的。王重陽祖師曾說:「香從臭裏出,甜向苦中來。」學道的人需勇猛精進,不可懶惰偷安。

當然,修行要以適中為度,一方面不能不守戒律、放逸縱欲;另一方面也不必不吃不喝、或不眠不休地苦修。有人會說:「遵守戒律和儀範是很辛苦的。」歷代祖師制訂規條,是希望我們的身心清靜無欲、自在安閒,這對我們來說並不辛苦;相比那些夜夜笙歌、應酬頻頻的人來說,簡樸恬淡的修行是滋潤身心的甘露。

道家要求修行之人應飲食清淡,不沉迷玩樂,煉養身體,注意作息時間,這對現代人來說不是苛刻的要求,它是簡單易行的。行善積功也不一定要我們耗盡血汗或捐盡家財,只需在日常生活中多說好話、多行善事、多施愛心,便可去惡從善,進而令社會和諧安樂。至於學道、誦經、靜坐等並不會佔用太多時間,更不能說辛苦,我們應因應自己的實際情況而調節生活中的各項安排,能修行的範圍都要盡量修行,千萬不要以生活忙碌為藉口而完全放棄修行,否則一日復一日,最終你會發覺自己甚麼也沒有得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