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時間可以沖掉傷痛的記憶嗎?

每當我們經歷苦難,心裡都有說不出的難受,不少人都會安慰自己:「時間久了,傷痛的記憶就會忘記。」是的,部分人或許忘記了,時間或許可以帶走回憶,但又能否帶走心中受傷害的感覺呢?問題是否真的徹底解決呢?當事件再一次重現眼前,傷痛會否比較之前更痛?《清靜經》曰:「煩惱妄想,憂苦身心,便遭濁辱,流浪生死。」意思是:由煩惱而生起妄想執著,身心便會感到憂悲痛苦,於是人便墮入暗不見天的世界裡,徘徊於生死邊緣。

道教認為,如果人沒有清靜智慧,根本不可能清除妄想,更遑論可以超脫煩惱傷痛!即使時間可以沖淡一切,但心靈被傷害的痛是永遠烙印在心中,當無法忘懷,直到死後,這些執著仍會永無止境的跟隨。至於怎樣可以沖走傷痛:第一,必須安頓身心,從靜中養智。道書云:「虛靜至極,則道居而慧生」,透過學道修道,身心常清常靜,消解心裡的蔽障和混亂,這樣大智慧才會顯現,明悟傷痛的底蘊和起因,不再惶恐及迷惑。

第二,必須勇於面對傷痛、以智慧解決和圓滿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自勝者強。」就是說,能夠克服自己,勇於面對逆境,那就是強者。如果我們可以冷靜的面對傷痛,不畏縮,不逃避,並努力嘗試找尋方法紓解困厄,這樣才是徹底處理問題的最佳方法,而不是躲避,或任由時間去沖淡記憶,甚或嘗試以謊言去「改變」事實,這樣做法只是欺騙自己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