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為甚麼做人不可著眼於小利?

《淮南子》說:「決千金之貨者,不爭銖兩之價。」很多人卻為了一兩毛錢的小事而爭吵不休,結果誤了大事。

根據《呂氏春秋》的記載,戰國時代,燕國的將領樂毅聯合五國軍隊攻打齊國,齊王最初派將軍觸子領兵作戰,但敵眾我寡,齊軍很快被打敗。後來,齊王又派將軍達子率領殘兵駐守在國都城門。為了激勵士氣,達子向齊王請求賞金,齊王不但不給,還把他怒罵一頓。最後在強弱懸殊下,齊軍大敗,不但達子陣亡,齊王也逃到莒邑。燕軍趁機把齊國國庫所藏的金子掠奪一空。結果齊王因小失大,因為吝嗇錢財而令所有財物散亡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將欲取之,必固與之。」做大事的人是不會計較少許的付出和損失,因為他們明瞭今日的付出,他日必定會有所收穫,反而愈是計較愈是會失去更多的機會。因此,當我們為自己訂好目標時,便要專注做好,一步一步前進,切勿著急。過程中或許我們要付出很多,但他日所得的成果是不何估量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