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如何協助臨終者面對死亡?

面對臨終病人,家屬除必須處理相關事宜外,應勸慰臨終者將萬緣放下,安住正念,並專心唸誦「太乙救苦天尊」聖號。

正念,就是指臨終時應摒除貪、瞋、癡等雜念邪見,一切名利、恩怨、愛欲……到了這個時候,我們應該勸導他們安心放下。

至於如何安心,《南華經》(莊子)在生死課題上提供了不少答案。在《南華經‧大宗師》中,南華真人期待每一位臨終者都能達到「古之真人」的生命境界,坦然面對生死,這種境界有六種表達方式:

(1)「不知說生,不知惡死」:不知道生就等於快樂,死便等於悲哀,以「不知」來展現人生智慧。

(2)「其出不訢,其入不距」:來到這個世界不感覺欣喜,離開也不會留戀,明白生命的出入本乎自然。

(3)「翛然而往,翛然而來」:人應該無牽掛的飄然而去,飄然而來,灑脫的面對生來死往。

(4)「不忘其所始,不求其所終」:不忘生命來於自然,也不妄求生命的終點可以無限延長,不執著於天地間的終始變化。

(5)「受而喜之,忘而復之」:有了生命便欣然接受,失去生命便自由自在的復歸原處,不以身體為束縛,也不以身滅而哀傷。

(6)「不以心損道,不以人助天」:不再憂心顧慮而損害清靜的大道,也不阻礙自然的生死運化,平靜的走向生命終點。

以上六種方法,即是真人看破生死的心境工夫,可以協助臨終者消除對死亡的焦慮與恐慌,並能參透生死存亡之理,獲得內心真正的寧靜與安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