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家屬如何協助臨終病人渡過人生最後階段?

《南華經》曰:「其生若浮,其死若休。」臨終病患者若把死亡看成是這一生最終的休息,才會更坦然面對自己的離去,把身後事的安排視為圓滿生命的重要環節。對於這些相關安排,家屬可以處理以下幾方面:

(1)減輕病者情緒壓力:家屬需耐心和溫柔的照顧病者,適當時可加入幽默感,也可輕握病者的手,減輕恐懼。

(2)安排病者想見的親友探訪:讓臨終者覺得大家陪他一起走完人生的旅程,但家屬切忌過度哀傷,令病者不能釋懷。

(3)聆聽病者心聲:臨終者皆會有一些最後願望,家屬應盡最大孝心,讓他吐出真言,並盡量圓滿心願,令其無所遺憾。

(4)放下恩怨情仇:有云:「天道循環皆有數,人生何必怨招尤。」過往的恩愛、過節都是因緣巧合,是時候放下執著,家屬可以引導病者重整及總結過去的人際關係,讓他認清自己有甚麼地方放不下,避免帶著遺憾與憤恨離世。

(5)尋找生命意義:用回顧的方式,藉著聆聽病者憶述自己的生活史,協助他找出自己的生命意義,肯定這一生的價值。

(6)尊重病人信仰:不可依據自己信仰強迫病人接納,要按他的需求和傾向提供選擇。

(7)處理遺產及喪葬:病人需事先預立遺囑,也可決定是否安排自己的身後事,以圓滿自己最後的人生。

要處理以上各項,家屬要以平常、自然、安靜的心向病人平安告別,讓他可以在祥和簡單的狀態下離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