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

修煉氣功的要訣在甚麼?

先要指出,道教修煉的氣功不是指一般的伸展動作和呼吸練氣技巧,而是指內丹修煉,將體內的氣轉化和提升,從有形呼吸之氣煉出真氣,以達到氣血暢順、身心健康的功效。至於修煉內丹的要訣,老套的說一句,其實和實踐任何目標一樣,要訣就是恆心和信心。

煉內丹必須要有導師指導,而初步功夫是「百日築基」,即是說,最基本的煉功起碼要一百天,氣血才能達到壯旺,火侯才有力形成煉丹的條件。煉內丹是重質不重量的,雖然一百天是很短的時間,但我們必須按指定的打坐工夫專注練習,不可有一兩天偷閒,更要配合道德涵養、身心潔淨、飲食均衡、作息充足等條件,或輔以動功伸展、食療調節。

不過,現代人講求速成、舒適,一百天持恆的鍛鍊及靜心寡欲,不是所有人可以輕易做到。再者,都市人生活忙碌,俗務繁多,而且情欲放肆,要無有間斷、安心靜養的打坐煉氣,非要有莫大的恆心和毅力不可。另外,最大問題是很多人最初煉功都是滿腔熱忱,但一兩個月後便不煉或少煉,他們不會把煉氣放在首位,待健康出現嚴重問題時才發心鍛鍊。另一方面,信心也是修煉的關鍵之一,如果我們沒有信仰,又沒有病患,便更難對自己所煉的工夫有信心。信念在宗教修煉來說尤為重要,古人相信念力可以影響大腦神經,調整身體機能。
奈何,很多人因為缺乏耐性,打坐時出現雜念便放棄,沒時間又藉口暫停。要知道,「百日築基」不是信口雌黃的,不見效者不是不得其法,便是沒有每天按時修煉。最後,築基百日初令真氣萌生,但那只是內丹修煉的開始,路漫漫其修遠兮,沒有恆心和信心是絕不能有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