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

誘侯用晦 


呂祖某天來到江西廬山簡寂觀,在觀外的石頭上磨劍。一位叫侯用晦的道長看到了,過來問道:「先生,你磨劍幹甚麼?」呂祖回答:「希望把世上一切不平之事除去!」侯道長感到奇怪,然後拿一點水果和清酒與呂祖共同享用。他再次問呂祖:「我看先生道貌清高,一定不是世俗之人。」呂祖淡然說:「只管吃吧,也不需多問了。」

一會兒後,呂祖用筷子蘸著酒在牆壁上書寫了一首〈詠劍詩〉:
欲整鋒芒敢憚勞,凌晨開匣玉龍嗥。手中氣概冰三尺,石上精神蛇一條。
奸血默隨流水盡,兇膏全逐舊痕銷。削除浮世不平事,與爾相隨上九霄。

墨跡燦爛明顯,甚至透過了牆壁的後面。侯道長大驚,知其必為異人,於是急忙請教劍法。呂祖說:「我有道劍和法劍兩種。道劍是沒有形象的,看不見。法劍是有招式的,世上的人都能看得見這種劍,而且能驅妖除邪。」侯道長又問:「如果用道劍驅除奸人,能否靈驗?」呂祖答:「道劍是一把忠誠之劍,專用來斬除妄念。法劍則是一種劍術,和道劍不同。道劍是以神為主,炁為輔(炁:指先天之氣。)
,神存則炁在,神離則炁散。只要能珍惜身中神炁,便可殺退不正之邪妖了。」侯道長說:「果真是仙家之言!敢問先生姓名?」呂祖答:「我叫呂岩。」說完將劍拋向半空,然後騰身乘劍飛走了。

要降魔伏妖,除了可施行法術,更重要是個人的修煉境界。道門有云:「道高龍虎伏,德重鬼神欽。」若然內心常清常靜,外行積德修善,自然神清炁盛,不用「法劍」也能令魔障遠離,而這正是「道劍」的劍意所在。相反,若是內不修心,外不修善,神炁自然紛雜,邪魔自現。因此,呂祖在石上砥礪磨劍,寓意修煉之人應磨鍊身心,道劍煉成後必可除煩去妄,道功漸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