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

 「大舜耕田」的典故有何寓意?

我們常聽說「孝感動天」,便是出自《二十四孝》第一個故事「大舜耕田」,《呂祖靈籤》第三十七籤亦收錄了此典故,指的就是虞舜的孝心感動了上天,令上天相助。內容概述如下:

舜以孝道聞名。他的父親叫瞽瞍,既沒有知識,又常胡作妄為。生母叫握登,賢良有婦德,但不幸早逝。父親後來娶了繼室,又生了一個兒子名叫象。舜的繼母和弟弟心懷嫉恨,既傲慢又無禮,父親亦不辨是非,聽信讒言,總是辱罵和虐待舜。繼母和象甚至設計要謀害舜。舜有時候會獨自哭泣,認為是自己侍奉不好,故不得父母歡心。他心中沒有怨天尤人,每天依然孝順父母,敬愛弟弟。這樣寬大的胸懷和孝順的舉動,感動了上天。當他在歷山耕種時,有大象走來幫他耕田,有鳥兒幫他播種及除草,終把歷山一帶開發成良田。自此,舜的孝行漸漸流傳開來。堯帝得知後,把自己的兩位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舜,並請求他治理國家,又多次考驗舜的辦事能力。後來天下大治,堯帝就把王位禪讓給舜。

舜對父母至孝,「雖竭力盡瘁,而無怨懟之心。」這就是竭盡心力與勞苦,能克制及寬容,用自己的真誠去感動家人。古代選拔人才,孝行是一個必要條件;而上天也以孝道來考量人間善惡,故孝行能感應天地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」大道是無所偏愛的,但善人必獲福報及感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