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

唸誦《呂祖無極寶懺》有何得益?

經云:「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,為有妄心。」如果凡事抱著「求利」心態去唸誦經懺,那是一點利益也沒有的。唸誦懺文,道教又稱「拜懺」,早在東漢已有類似拜懺的道教儀式──「首過」。「首過」即是悔過己罪,目的不是祈求得到功德福祉或世間利益,而是透過至誠懺悔,解除自己種下的冤結,消災平安。

一般人見懺度法事行跪拜禮,誤以為迷信,其實它的意義十分深遠。「拜懺」是一種自省的行為,在唸懺和跪拜的期間,我們能有一顆安靜的心靈靜思日常的過錯。透過反省自己的陋習惡行,我們才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而反省需要拜懺者去除自我,放下一切傲慢我執,謙卑悔改。所謂「五體投地,如泰山崩」,拜懺極重視拜懺者坦白陳述自己各種過失,若不肯坦誠面對,業種尚存,那是不能感通上天的。

《呂祖無極寶懺》是現時香港道教最流行的拜懺經本,「無極」是指呂祖以無邊無量的度人之心,勸導世人懺悔惡行,修善戒慎,誠如呂祖曰:「吾立度人笈,先立度人心。」這本寶懺的勸世文辭蘊含哲理,而且有大量的歷史典故引證,令人深思反省。若能持恆唸誦、依旨悔過,戒惡揚善,便可「自新無盡之良緣」,眾緣和諧,無冤無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