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

景德度僧

北宋年間,東京城 (今日開封市) 有一座景德寺,有一位從四川峨眉山來的佛教僧人在這裡任主持方丈已經二十多年,名號叫「峨眉道者」,守持清規戒律十分精嚴,各方善信都十分敬重他。有一天,呂祖來到景德寺拜訪他,峨眉道者與呂祖一見如故,十分投契,談禪說道,直到半夜時呂祖才離去。臨行前,兩人相約「明年今日,我們再相見。」

第二年,到了約期這天的中午,峨眉道者讓人為他打水,然後沐浴更衣,在蒲團上打坐合什,不久便雙目垂下,安然離世。到了傍晚,呂祖飄然而至,聽僧侶說峨眉道者已經圓寂,嘆了一聲便失去蹤影。第二天,眾僧在大殿旁的牆壁最高處,看到有草書的行跡,那書法氣勢飛動,內容是一首小詞:

落日斜,西風冷。今夜故人來不來?教人立盡梧桐影。

呂祖因為峨眉道者戒行精嚴,特意前來度化。可惜,無常難料,呂祖再來之時,峨眉道者已經離世,所以呂祖也禁不住嘆息,哀道:「今夜故人來不來。」人生在世,我們誰也不能預料無常何時來到,所以趁彼此仍然有緣聚合一起,我們應該惜緣、惜福,好好愛惜身邊至親的人。道書有云:「記得去年同慶月,今年只見月圓圓。」正正指出今日大家有緣同坐一起,但明天可能物事全非,這也是我們修行的覺醒之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