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救榺中病


北宋元豐年間,河南開封市有一位平民叫「榺中」,他身染惡疾多年,久治不癒。有一天,他聽人說道教齋戒、懺罪、誦經、行善等方法可以治病,於是便精進學道。某天,榺中在酒肆遇到一位道人自稱「谷客」,道人主動與他聊天,十分投緣。道人臨走前又贈送了一些藥物給榺中,囑咐他依時服用。

原來,所謂的「谷客」就是呂祖,他因為榺中的誠敬,便特意化身醫治。自從榺中服藥後,果然很快便痊癒了!自此他認定了谷客就是神人,一直渴望二人重遇。兩年後,某天榺中在揚州開明橋東畔,隔著河看見谷客坐在對面的河邊上向他招手,示意他可從河面上走過來。榺中感到猶疑,認為這樣太沒可能了,於是他選擇跨橋來相見。可是,當他花了半天繞道,到了對岸時,谷客已經不見蹤影了。後來有人告訴他剛才那道人自稱姓「呂」,榺中才醒悟到谷客就是呂祖,立時大為懊悔,自恨錯過了求仙機會,後再也沒遇上呂祖。

呂祖先師懷著慈悲心,時刻濟世度人,如有任何苦厄痛疾,只要誠心祈求,並懺悔宿業、行善去惡,必能感應祖師賜福。不過,常人經常因為信心不足,遇上一點考驗,如困難挫折,或人生不順,便開始對祖師懷疑,不願意再走出一步,以致道心退減,錯失修道良機。因此,當信奉祖師的時候,千萬不要遺忘「初心」,「初心」即是初發的誠敬心,不管信奉祖師多長時間,或是遇到任何逆境,千萬不可質疑或放棄,應該堅持那顆信心,如同剛剛開始一樣。如此祖師必定會保守著我們,協助我們渡過一切難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