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「人造牛肉」是素食嗎?守齋戒的人可否食用?

科學家近日研製出全球首塊試管牛肉漢堡扒,這項發明掀起全城熱話。這塊「特製」牛肉是由肌肉幹細胞與實驗室培育的動物脂肪,注入高濃度營養液混合而成的。有宗教信仰而守持齋戒的信徒就有疑問:「究竟可否食用呢?」首先,我們必需明白,人造牛肉雖然不需宰割牛隻,但它卻是由肌肉幹細胞生長而成,說到底還是一塊肉,所以肯定不是素食。

信徒應該重新審視個人齋戒的原因。是因為不忍殘害生命嗎?縱然人造牛肉不用殺生,但在製造的過程中或多或少傷害牛的身體,我們應謹記「莫因惡小而為之」。或是因為要遠離誘惑,保持身心潔淨呢?人造牛肉也有動物脂肪的元素,其口感亦會挑動人的七情六欲,故修行者必須戒絕。

若問:「一塊不用動物做原料,口感、味道都與真肉相似的純人造肉,可以吃嗎?」由於這是非生命體,所以持戒信徒吃了也不算犯戒。不過,若純人造肉的味道近乎肉味,更甚的或有腥味……修行人為了身心潔淨,最好還是別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