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如何苦志以煉心?

我們常說,無論甚麼困難,最難降服的其實是自己的內心。如果能夠調順內心,即使遇到順境逆境,我們也不會受環境影響而感到痛苦和失意。不過,要煉心是絕不簡單的,單靠打坐、煉氣並不能完全可以降心煉性,若然生活上遇上突發事情,總不能立即打坐或調息以克制內心吧。那麼,怎樣才可煉心呢?

煉心必須要下苦志,即是堅忍的心志,當中全真派的祖師便以刻苦自勵、淡泊寡欲見稱。其中,丹陽真人在風雪中單衣赤足,丘祖長年晝夜不寢,這些行為在今天看來是令人難以理解的,但祖師只是帶出一個道理──煉心必須苦志!如丘祖云:「若不苦志虔心,難以超凡入聖!」當然,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效法祖師苦行,但刻苦的修行是不能缺少的。人生不苦,何以磨練內心?

刻苦並不是要殘害肉體,首先要做的是「苦志」,令心志不能懈怠和放縱!譬如說,當大家同檯享受酒肉美食時,你能清淡茹素嗎?當大家相約縱情聲色時,你能獨處守靜嗎?當大家聚在一起講是講非時,你能口耳清淨嗎?當大家花時間吃喝玩樂時,你能精進學道修行嗎?《道德經》曰:「我獨異於人,而貴食母。」如果你能夠不受環境影響,而以追求大道的心立志修行,不怕忍受世人奇異眼光而堅定苦志,這樣你便已初步做到苦志煉心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