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余所以同生聖世而抱困賤,本後顧而不見者,今皆追瞻而不及,豈不有以乎!然性苟不堪,各從所好。

葛洪祖師感慨道:我之所以生於聖明的世代仍然貧賤又困頓,而那些學識本來與我相差很遠的人,現在都超過我了,怎麼追也追不上他們,這都是各有前因吧。然而如果你本性忍受不了隨波逐流,我勸大家還是順從自己的志向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聖人指出,每一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,有些人只認身分而不看道德學問,有些人只看利祿而不要尊嚴良知,而堅守人性、保存真我的人卻甘於素樸清淡的生活,無怨無悔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我獨泊兮,其未兆。」甘守淡泊寧靜的人是不喜歡炫耀自己的,忠於自己志向,這或許與世俗價值觀不同,但修道者重視的是精神提昇,而不是名利多少。聲色貨利對於修道者來說,只是鏡中水月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