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為甚麼每一項技藝都包含了「道」?

我們常說茶道、花道、香道、劍道,蓋每一項技藝都可通於道,合於道。我們看電視劇結局時,追求技藝的主角最後都會有所領悟:飲食的最高境界不是食物味道,而是人情味;劍道最高境界不是武技高下,而是鍛鍊一顆仁慈心。各技藝要臻於完善,共通點都不是停留於物質本身,而是昇華至人生的哲學,這就是「道」。

相信大家都聽說過《南華經‧養生主》裡「庖丁解牛」的故事,庖丁曰:「臣之所好者,道也,進乎技矣。」我們學習每一樣學問時,若能以「道」為追求目標,便有無限的可能性。但甚麼是以「道」為目標呢?「道」又從哪裡來呢?大道無形無相,無所不在,惟每個人心靈中都有「道」,只看你想不想尋覓它。

譬如為客人做菜,如果你沒有盡心盡力、盡善盡美的心思,就很難有全心全意對待食物的態度。如果你付出了心思,即使再多壞的東西,都可以化腐朽為神奇。尤其是醫道,「製藥雖無人見,存心自有天知」,若醫者無心,則害人無數矣。因此,要通乎技藝的「道」,我們不要把它看成只是一份工作和賺錢的技能,而是必須真心真意去做好,歡喜的做,存好心的去做,並要有恆心和毅力、忍耐和不怕失敗,這不但是通達技藝的「道」,而且是一切修行的根本,也是中國文化的精神所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