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甚麼叫「異骨成親」?

「異骨成親」乃道教提倡的理想倫理關係,典出《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》,意思是將對親人的愛擴大到無血緣關係的他人身上,關愛他人,對他人慈悲,把他人的身體等同自己的身體那樣悉心照料和愛護。且看以下一則小故事:

一隻小豬、一隻綿羊和一頭乳牛,一同被關在畜欄裡。有一次,牧人要捉小豬,小豬嚇得大聲呼叫,猛烈抵抗。綿羊和乳牛都討厭牠的叫聲,以為造作,便說:「牧人常常捉我們,我們也不大呼小叫!你裝作甚麼!」小豬聽了回答道:「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,他捉你們,只是要你們的毛和乳汁;但是他捉住我,卻是要我的命呢!」

很多時候,立場不同、處境不同,讓我們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,於是不自覺說出一些冷言冷語,以為人家搏同情,搏上位,搏人歡心。由是,對別人的失意、挫折、傷痛都幸災樂禍。「異骨成親」的理念,就是要我們保持同理心,不要一開始便認為人家心懷不軌,而是要設身處地,以關懷和諒解慰問對方,並以寬容的心對待一切,這樣才是一位慈悲的修行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