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是否一定要到遠離人群的地方才能煉心?

當我們在繁囂的城市生活一段日子後,間中遠離人群到郊外坐坐,的確可以令人安定下來,但回到城市後又再煩亂苦惱。為甚麼呢?是否一定要住在寧靜的環境裡才會靜心呢?

從前,有一位國王拿出獎金,希望有畫家能畫出最平靜的畫,不少畫家前來嘗試。國王看完所有畫作後,選擇了最喜愛的兩幅,打算再從中挑選一幅。第一幅畫描摹的是一個平靜的湖,湖面如鏡,倒映出四周群山,上面點綴白雲。但凡見到該畫的人都不禁同意這是描繪平靜的畫作。另一幅畫卻是下著大雨,雷電交加。山邊翻騰著湧起的瀑布,看來一點都不平靜。不過,當國王靠近一看時,就能發現在瀑布後的小樹叢內,有一隻母鳥坐在牠的巢裡十分平靜。國王最終選擇後者,他解釋道:「清靜並不等於一個完全沒有困難和辛勞的地方,而是在一切紛亂中,心中仍然平靜,這才是清靜的真正意義。」

環境的寧靜未必能造就內心的安定。依賴避世來忘卻煩惱,不是真正尋求清靜。反而身處逆境仍能不擾亂己心,這才是真正的清靜。誠然,最初煉心時最好選擇寧靜的地方,猶如很多全真派道人出家修行初期,都會先在僻靜處獨自煉心。然而,當內心去除了舊日的塵垢,修行人便需再走到凡塵中苦志磨煉,不讓內心跟隨環境轉變,時刻練就平和的心,大智若愚,淡然處之,這才是真正的「有道之人」。只有這樣練就出來的清靜,才能經得起考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