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誰人可解除自己的煩惱?

面對每日營營役役的生活,不少人都會感嘆:「人愈大,煩惱愈多。」有些人選擇逃避,有些人尋求方法釋懷。其中有人投向宗教,希望從教義教理中學到解脫的方法。不過,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,宗教的教義教理只提供一些開導自己的方向,真正能解除我們內心煩惱的,仍然是自己。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位苦惱困擾的人聽說神仙可以幫助凡人解除任何煩惱,於是便登山尋仙問道。山上神仙聽到他講述自己的煩惱後,對他說:「真正解脫你的,只能是你自己。」苦惱者說:「可是,我現在就是解不開內心的苦惱啊!」神仙答:「你想一想,你心裡的苦惱是由誰人放進去的?」這個人沉吟片刻,抬起頭注視眼前這位仙人。神仙對他微笑道:「是誰放進去的,就讓誰拿出來吧。」

所謂「解鈴還須繫鈴人」,苦惱是從內心生起,任何人也不可能將苦惱從我們內心中取出來。求解脫,要靠自己修行才行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為道日損。」要體道領悟,減損貪妄、怨懟,必須是自己做工夫。做得愈深,便愈能透過直觀體悟感受自身虛靜的道,放淡那些對名利、私欲的強烈追求,和放開那些對怨恨、恩愛的執著,真正升華自己的心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