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為甚麼愈樸實反而愈受信任?

可能有人會說:「太樸實的人是愚蠢的。」不過,不少老闆偏偏喜歡聘請樸實敦厚的人作為員工。因為這類人會實實在在地工作,忠誠做好每件事,不會經常找機會偷懶或貪小便宜而損害公司的利益。同樣,商品宣傳也不能太過誇張,愈樸實的將正確資訊顯示給大眾,反而愈令人信服。

在京都的某條街道上,曾經有三間武館同時招攬學徒。一天,一間武館在門外張貼招紙,上面寫道:「日本劍道大師」。另一間武館隨即掛出一幅巨型橫額:「世界劍道大師」,以作比並。不過,這樣的宣傳方法似乎不太奏效,很少人願意加入這兩間武館。奇怪的是,第三間武館的學徒人數卻不斷增加。兩間武館負責人向附近街坊打聽,街坊不約而同地說:「你們都把自己說得太誇張了,哪裡是世界級呢?第三間那師父為人樸實,他的武館門外只寫上:『京都劍道老師』。他是最可信和可靠的。」

現時很多團體在構思組織名字時,往往誇大其辭,以「全國」、「國際」、「世界」等詞來包裝自己,只是仍未見有「宇宙」而已。與其誇誇其談,不如實實在在的展示實力,才能贏得別人信任。即使是宣傳,也不能過份及失實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美言不信。」華美的謊言是不真實的,愈說得誇張反而愈令人起疑。信實的話雖不華美,但它的樸直反而令人信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