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如何面對別人的批評?

不少人在工作上都有遭老闆責罵或批評的經驗,心裡總會感到不愉快。不過,心情不快的同時,我們有否認真反省:為何老闆只是責怪我呢?即使他的批評不合理,為何偏偏是自己呢?我們日後應該怎樣面對?從以下故事或許可以得到啟發:

有一天,一位老修行責罵他的弟子,弟子很難過,委屈的說:「其他弟子犯錯更多,為甚麼師父每次都只是嚴厲對待我?」老修行聽了,反問道:「假使你要登山,有一匹馬和一頭牛,你會選擇鞭打馬還是鞭打牛呢?」弟子回答:「馬。」老修行再問:「為何不是牛?」弟子說:「牛的能力不及,鞭打牠也沒用;馬能跑得快,所以應該是鞭打馬。」老修行說:「我對你的嚴厲鞭策,因為你像馬而不像牛。」

我們日常難免遇到別人的批評,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,或感到憤怒和委屈。不過,如果換過角度想想,別人在意我們才會主動批評,而且批評的意見總有值得我們參考的地方,我們應該謙虛接受,並心存感激。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,總有兩種人不斷在推動我們前進,一種是讚美的,一種是批評的,批評也是一種動力。我們應該坦然承認和檢討自己的不足,如果能夠在鞭策下進步,這樣我們便是一匹良馬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