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

為甚麼受過傷害的人特別怕痛?

人人都怕痛,而受過傷害的人因為有了痛苦的經驗,體驗過痛苦的恐懼,所以他們對痛特別敏感,甚至會逃避,不希望多受一次痛苦。同樣,失戀的人很少能在短時間內另找一個新伴侶,因為他們不想再遇上一個不合適的人,令自己再次受傷。

 曾有人做過實驗,將一條鯊魚和一群熱帶魚放在同一個水池裡,然後用強化玻璃隔開。最初幾天,鯊魚不斷衝撞那塊看不到的玻璃,奈何徒勞無功,牠始終不能過到對面去,而且每次都弄得傷痕纍纍,還破裂出血。持續了一段日子,每當玻璃出現裂痕,實驗人員馬上加上一塊更厚的玻璃。後來,鯊魚不再衝撞玻璃,對那些斑斕的熱帶魚也不在意,好像牠們只是牆上會動的壁畫。最後,實驗人員將玻璃取走,但鯊魚毫無反應,每天仍是在固定的區域游著,對那些熱帶魚視若無睹,無論怎樣也不願再過去。

或許,你會譏笑鯊魚很懦弱,但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受過當中的痛楚,不能體會其中感受。道教常引用《度人經》一句說話:「齊同慈愛,異骨成親。」人家受到傷害後,千萬不要指指點點及評論,而是應該用最真誠的心關心他們所受的傷害;用心了解他們疾痛所在,給予安慰和支持。猶如世人受傷後常祈求祖師庇佑,祖師必定「有感必孚」,信任和幫忙我們,又豈曾笑我們愚蠢和懦弱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