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人可以完全沒有貪念嗎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見素抱樸,少私寡欲。」道家思想沒有要求世人完全沒有欲念和貪念,而是希望大家盡量減少,生活以素淡簡樸為原則。即使是修行人,也需要一步一步的洗滌磨練,豈能瞬間一塵不染?凡所有眾生,皆有貪念,我們不可以聖人角度去審視每一個人,以下是近日聽聞一則事:
 一個做房地產的老闆,對一個跟隨自己多年的忠誠部下心存感激,打算送一間房子獎勵他。老闆讓他在公司開發的一個小區內任選一間,結果這位部下選了一間建築面積一萬二千呎的大房子,讓這位老闆很是不爽。老闆以為這位部下會自覺的選擇一個數千呎的單位。現在他埋怨道:「沒想到他這麼貪,選了全區唯一最大的!」結果,老闆改變主意,自作主張地送出一間五千呎的單位。這位部下心生不滿,憤而辭職;這位老闆也失去了一位好員工。
 人之所以是人,不是神,是因為人性難免有缺點。因此,不要隨便去試探別人,更不要以聖人標準去量度對方。今天我們不受誘惑,不是因為我們定力強,而是每個人注重喜好各有不同,有些人愛錢,有些人好色,有些人重名,有些人重情;這次誘惑只是沒有打在我們的軟肋上,或是強度有所不足。聖人之所以是「聖」,因其有道德的自覺,懺悔罪過,知錯能改,把貪念降到最低,而不是他們六根完全清淨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