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為何不可忽視個人的力量?

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說話:「多了我一個不會太多,少了我也不會太少。」就是因為這種心態,所以每次選舉時,候選人都大聲呼籲:「您的一票十分重要,不可輕視!」如果人人都說自己的力量不重要,這樣便不能團聚大家,最後整件事也會搞垮了。
在一次隆重的祭典晚會中,酋長要求每戶人家都要捐出一壺美酒,並且倒在一個大桶子裡,讓族人都可以共享。於是每一戶都排著隊倒下家裡收藏的酒,很快便集滿了一大桶。慶典接近尾聲了,酋長讓人分享桶子內的美酒。當大家一飲而盡時,才發現喝下去的酒猶如清水般淡而無味。原來,很多人都以為在大桶酒裡面加入自己的一小壺清水不會遭人察覺,結果桶子裡摻雜的水份愈來愈多,酒也就如水般淡了。
 譬如拔河,少了一個人的力量,很可能造成全隊的失敗。一個團隊的成功要集眾人之力,千萬不要輕視自己的力量。《淮南子‧兵略訓》:「千人同心則得千人力,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。」團隊中只要有一個人不齊心,這個團隊也就不完整了。如果大家都認為只有自己一個人離經叛道對整體不會有影響,最可怕的是─原來大家都有這個「多了我一個不會太多」的想法,這個社會又會變成怎樣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