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行善需要刻意去做嗎?

行善不只是假日去做義工,遇上慈善團體募捐才捐款,而是在生活中隨時懷著善念,時刻以善心待人及助人。不需刻意,最重要是真誠及無私,不是為著私心來提升自己名望,這樣才是大功德。以下分享一個事例:

一位女士在一家肉類加工廠工作。某天她走進冷藏庫例行檢查,突然大門意外關上,把她鎖在裡面。她隨即竭盡全力尖叫,並大力敲打大門,最終無論如何大叫大喊都沒有人聽到。這時候大部分工人都下班了,沒有人會想到冷藏庫發生事故。五個小時後,當她瀕臨死亡邊緣,工廠保安最終打開了冷藏庫大門,奇蹟地拯救了她。後來她問保安為何當日會開啟那道門,這不是保安的工作呀﹗他解釋說:「我在這家工廠工作了三十多年,每天都有幾百名工人進出,而你是唯一一位早晨上班向我問好,晚上下班跟我道別的人,畢竟許多人都視我為透明的,所以我對你印象深刻。那天,你如常上班及跟我說聲『你好』,不過到下班時間我卻沒聽到『再見,明天見』。於是我決定去工廠裡面看看。或許我每天都期待你的『嗨』和『再見』吧。當日因為很久都聽不到你的告別,我知道可能發生了一些事。」

常云:「莫因善小而不為」,每天以真誠的笑臉面對別人及問好,不用千言萬語,已經可以給人舒服的感覺,其善無分大小。不刻意用錢、用力,只要無私去做,便是上善。故《道德經》指的「上善若水」,就是「利萬物而不爭」,付出而不計較,最終必成就了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