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余實凡夫,拙於隨俗……雖見指笑,余亦不理也。豈苟欲違眾哉?誠以為不急耳。

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,不善於追隨世俗潮流。即使遭人指指點點及嘲笑,我也不會理睬。難道我是有意做到與眾不同的嗎?我只是認為沒有必要吧。聖人指出,潮流文化每天在變,如果只知跟隨潮流,只會疲於奔命。我們是要根據實際需要作考慮,損壞了便更新,而不是按潮流取向決定。即使全城人都在追捧一種新潮流文化,但我認為沒有必要,那便不用跟隨了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我獨異於人,而貴食母。」重視修道的人生活簡樸素淡,不隨波逐流,與世俗格格不入。他必須忍受世俗的眼光,不是他在追求獨特,而是他甘於淡泊,喜歡與「道」為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