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降魔伏妖是否修行的一種方法?

任何宗教都有行法收妖,捉鬼驅邪之事,但這只是宗教法門其中一種,目的是救人急難,伸張正道,我們千萬不要沉迷學法而忘卻了根本的「道」。道教教義以清靜自然為主,如果降魔伏妖是為了收攝心神,勸人行正道以祛邪,這是合乎清靜之旨,也是修行。如果不學道而只學捉鬼之法,這是小術,對證道一無是處。
《南華經‧列禦寇》載,古時有一個叫朱泙漫的人非常喜歡劍術,他曾向名師支離益學習「屠龍劍法」。花了三年時間,耗盡了千金的家產,練就整套屠龍劍法。學成下山後他想找一條龍來試試劍術,但走遍大江南北也遇不到龍,無法施展「絕世」技藝。
 不少人學道之初只對捉鬼收妖感興趣,卻不先學習道家義理及清淨身心。花了一筆錢財學習驅邪之術,殊不知「神通」乃證道之境,非強開天眼便能看透三界。不由根基學起,卻妄想降魔伏妖,這不就是南華真人批評的「技成而無所用巧」和「敝精神乎蹇淺」嗎?即是花了精神和金錢在這些小術之上,卻又不能了解「道」的本原!抱朴子曰:「德行不修而但務方術,皆不得長生也。」要證道成真不能只學方術,最重要是先學習心性修為和戒律德行,捨此道者便是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