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人最害怕什麼?

《常清靜經》曰:「心無其心。」人的內心變化不定,今天對於一些人、事、物的想法,明天已經不一樣,而且我們會想出很多假設,令自己擔心及害怕。譬如很多人都怕鬼,或怕死,可笑的是見過鬼及面對過死亡的人其實不多,卻對這種未經歷過的事產生莫明恐懼。很多人又會懼怕被人陷害、被人拋棄,甚至會自己幻想出各種情況,在事情未發生前已將自己嚇個半死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一二:

曾有一位女士向山上一位修行人請教:「道長,人最害怕什麼?」修行人看著她,反問:「你以為呢?」女士說:「是孤單嗎?」修行人搖搖頭:「不對。」「無助?」「也不對。」「絕望?」「不對。」女士一口氣答了十幾個答案,修行人都一直搖頭。女士十分疑惑:「那道長認為是什麼呢?」修行人說:「就是你自己!」女士不太明白:「怎會是我自己呢?」修行人緩緩說道:「你剛剛所說的孤獨、無助、絕望等等,都是自己內心世界的影子,都是你自己給自己的感覺。你對自己說:『這些真可怕,我承受不住了。』那麼你就真的會被打倒。同樣,假如你告訴自己:『沒什麼可怕的,只要我積極面對,就能戰勝一切。』那麼就沒什麼能難倒你。一個人若連自己都不怕,他還會怕什麼呢?因此,令人害怕的其實並不是那些想法,而是我們自己啊!」

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感到憂慮不安,沒有人去恐嚇我們,但就是有一種無形壓力,令自己產生負面思想。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,《道德經》中說過「自勝者強」,如果能夠戰勝自己,能夠堅定自己的信念,即使受到外界的一些影響或挫折,只要能夠及時醒覺,並且轉到積極正面的思維上來,很多事情便能掌握在我們的手中。或許,我們無法改變人生,但至少我們可以改變人生觀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