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

做善事而被騙的人是傻瓜嗎?

社會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,希望得到救濟;同時亦有不少人假扮貧苦,騙取同情及錢財。騙取善心善款的人自然要承受因果報應,若因此影響做善事的人認為自己是傻瓜而日後行善時有所猶疑,這才是最大惡業。以下一則笑話或可反映現時社會的問題:
一位年輕人騎單車上班時遇到一老人暈倒,老人氣若游絲地表示多天沒吃飯,希望年輕人施捨一點錢財。年輕人因身上只有信用卡,只能打電話向女友求援。女友到達後立即大罵男友:「你腦子有病啊!甚麼閒事你都要管!」當女友看到老人後大吃一驚,叫了一聲:「爸!你沒事吧?」老人看了女兒一眼,再挨近年輕人細聲說:「孩子,你是好人,聽我一句話,和我刁蠻及無情的女兒分手吧,她真的配不上你啊。」事後,老人再偷偷地對女兒說:「這種傻瓜絕對不能嫁。」
《道德經》曰:「善者吾善之,不善者吾亦善之,德善。」社會上仍有很多人等待救助,若是因為害怕被騙而對一切視若無睹,社會到了這個地步是很悲哀的。無論是否善良的人,我們都應時刻懷著愛心對待他們,這才能使人人向善。當我們無法判斷對方是否真的境況可憐時,只要我們付出了善心,這才是盡顯人性的表現,絕對不是傻瓜。相反,傻瓜是那些騙人善心的人,自招惡業及因果,實在可悲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