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人真的較上天聰明嗎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吾不知其名,字之曰道,強為之名曰大。」人類其實十分渺小,我們根本無法知道萬物的起源和始祖,中國人只能強為稱呼曰「道」,再勉強一點也只能用「大」來形容。天道廣大無邊,我們不知道其名,更遑論可以接近和比併。以下一個故事或可帶來啟發:

有一個人站在小路上,抬頭看到一棵很高的樹,樹上結了一些小硬果。接著,他又看見樹旁邊的地面上結了一個大南瓜,他心裡突然想:「造物者可不怎麼聰明。樹這麼高,承載的力量這麼大,卻讓大樹結的果子這麼小。這個大南瓜卻長在那些看起來軟弱無力的蔓藤上。如果是我,我會讓南瓜長在高大的樹上,讓那些小硬果長在看起來一點力氣都沒有的蔓藤上面,這才像話嘛!」他想著想著,好像自己比造物者還聰明似的…可是說時遲,那時快,一顆小硬果從樹上掉下來,咚的一聲,打中了他的腦袋。「哦!」他嚇了一跳,摸摸自己的頭,頓時想到:「造物者啊!還是你比較聰明,如果掉下來的是個大南瓜,那我這條命搞不好就保不住了!」

有時候,當我們想以自己的方式改變這個世界時,卻不知道在「道」的運化裡,已把一切都設計得非常美好,我們並沒有辦法超越「道」的眼光,我們能做的,就是懷著謙卑的心去修行,接近和親近大道,並且學習去理解、去發現宇宙創造中所隱藏的種種奧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