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如何可以令自己做事更認真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豫若冬涉川。」修行人無論做任何事都會認真對待,如冬天在結冰的江河上行走一樣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小心翼翼。若我們做事也能慎終如始,懂得專心、忍耐和堅持,並珍惜每次機會,感恩所有,那自然會認真及歡喜的去做好。以下一段故事或可啟發:

曾經有一位老修行,安排年輕弟子跟隨一位書畫家學書法。那位弟子最初用廢舊的報紙練字,可是多年來一直沒多大進步。後來,書畫家對老修行說:「如果你讓徒弟用最好的宣紙來寫,可能會寫得更好。」聽罷,老修行按照他說的去做了。果然,徒弟的字大有長進。問其原因,書畫家說,因為用舊報紙寫字時,總感覺是在打草稿,即使寫得不好也無所謂,反正以後還有機會,所以就不能完全專心。若用最好的紙,你就會感覺到機會的珍貴,於是用認真的態度對待,從而也就比平常練習時更加專心去寫,所以字也能夠寫好。

猶如人生一樣,當我們在多年後驀然回想起自己走過的路,確實有在草稿上練字的那種心態,以至於最後許多願望沒能實現。我們以為來日方長,所以才一次次放棄難得的機遇,白白浪費了一張又一張人生好紙。所謂「人生難得」,我們要珍惜每一次機會,認真對待每一天,凡事珍惜、感恩、歡喜的去做,這就是最樸實、最純真的修行,也會成就更充實、更圓滿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