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如何尋回幸福的感覺?

套用《道德經》一句說話:「其出彌遠,其知彌少。」愈向外尋找,愈是迷失。我們經常覺得「隔離飯香」、「外國的月亮較圓」,那麼自己身處的現狀真的不美、不好嗎?是否完全沒有值得我們感到幸福的地方?以下事例或可啟發大家對幸福的思考:

仙女時常到凡間幫助人,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幸福。某天仙女遇見一位苦惱的農夫,他家中水牛死了,不能幫忙犁田。仙女便送他一頭健壯的水牛,農夫面露幸福表情。又有一天,她遇到一位沮喪的男人,男人訴說自己的錢被騙光,沒有辦法回鄉了,於是仙女給他路費,男人表示十分幸福。又一日,她遇見一位年青、英俊、有才華而且富有的詩人,他的妻子貌美又溫柔,但詩人過得不快樂。仙女問他︰「我能幫你嗎?」詩人說︰「我什麼都有,只欠一樣東西。」仙女問︰「是什麼呢?」詩人看著仙女︰「我想要幸福。」仙女想了想,說︰「我明白了。」然後把詩人擁有的全都拿走,包括才華、容貌、財產和他妻子。一個月後,仙女再回來,那時詩人已經餓得半死,衣衫襤褸地躺在地上掙扎。於是,天使把一切還給他。半個月後,仙女再去看看詩人。這次,詩人擁著妻子,向仙女道謝,因為他得到幸福了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知足之足,常足矣。」愈容易知足的人,愈是幸福。當我們肚餓時有一碗熱騰騰的麵,這是幸福。當我們累死時可以跳上床,這是幸福。當我們悲傷痛哭時有人遞上紙巾,這也是幸福。人愈是簡單、知足,便愈容易發現幸福就在我們身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