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人生只是吃飯、工作、縱欲、休息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眾人熙熙,如享太牢,如春登臺,我獨怕兮,其未兆。」眾人都貪圖享樂,過著飲飽食醉的生活。唯獨修道的人不以此為人生目標,過淡泊寧靜的修行生活,為心靈上和精神上的滋養而喜悅。若人生只是吃飯、工作、縱欲和休息,這和動物有何分別?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一位太太因丈夫車禍喪生而傷心不已,於是透過靈媒了解丈夫的情況。太太問:「我丈夫現在住在什麼地方?」靈媒答:「那裡的天空清澈蔚藍,還有柔和的微風,漫山遍野都是鳥語花香。」太太寬慰了一點,再追問:「不錯啊!那他現在生活如何?整天在做什麼呢?」靈媒答:「天亮時起床,早餐後只是交配,一直到中午,用過午餐後也在交配,晚餐後還是一樣。然後休息、睡覺。第二天醒來,又是如此般開始。」太太奇怪道:「難道天堂是這樣縱欲的嗎?」靈媒答:「不是﹗你的丈夫不在天堂,他現在是在養豬場!投胎做了一頭配種豬!」

當人解決了溫飽後,便需要將人生層次提昇,修養自己的身心,磨練意志。若永遠停留在吃飯、縱欲和睡覺的生活,這不是天堂的美景,而是畜牲道的世界,難以開啟智慧,只會不斷在輪迴浮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