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

為甚麼幫人即是幫自己?

我們每天都會面對不同的人和事,遇上困難時未必每次都可以自己一人去解決,有時候總需要嘗試找人幫忙。同樣,我們遇到別人有困難時,也需主動幫忙。主動幫人便是種下善緣,大家互相幫助,最終其實在幫自己。修行上,我們也需要與同門互相鼓勵,王重陽祖師便提出了「合道伴」,即修行要與道伴互相扶持才更見進步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京城有一個賣包子的,一個賣棉被的,某夜因躲避突如其來的風雪,同時住進了一間破廟內。兩人互不理會,一個吃飽了餘下的包子便睡在廟裡東南角,卻乾冷著;一個蓋上被子睡在西北角,卻乾餓著!兩個人心想:要是對方主動找我,我肯定和他合作。結果第二天早上,附近的人發現了他們,一個凍死了,一個餓死了!

很多人因為自尊心強,不想求人幫忙,所以有困難、有不開心的事只會收起來,令自己躲起來痛苦,獨自面對。不過仔細想想,其實尋求幫助真的這麼難於啟齒嗎?我們見到別人有需要的時候,也應主動伸出援手。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互相協助、扶持,廣結善緣,才會有更多正能量,不斷改善和進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