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人與動物的生命是平等的嗎?

《南華經》載:「以道觀之,物無貴賤。」人與動物都是由道而生,大道之下無分高低,不能說人類是唯我獨尊。人具有智慧,更應平等看待萬物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大家,動物也有靈性,與人類可以是好朋友:

有位老人以前是唐山某水庫的管理員,經常一個人駐守在水庫邊的配電室裡。1976年初夏的一個晚上,他發現一隻經常偷魚吃的野狐,不小心掉進缸裡,驚恐得流下眼淚。他於心不忍,就放生了這隻野狐。後來,他的魚再沒少過。他感嘆野狐十分通人性。更意想不到的是,那年7月28日凌晨,熟睡中的他被野狐吵醒。他看到野狐咬住了他的涼鞋不放,忽然生出一種預感,就跟隨野狐來到院子裡。就在這時,大地震轟然降臨,他居住的配電室瞬間被震塌……

地球猶如一個大家庭,所有生物息息相關,同樣具有道性。縱使動物不會言語,卻也有靈性,不少都懂得感恩圖報。道教強調:「禽獸旁生,性命同稟。」不能說動物的生命就是卑微而該殺。動物也會有感覺,同樣會開心、悲傷、畏死;人類善待牠們,地球才會眾緣和諧,大家都快樂美滿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