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甚麼是「留有餘地步」?

原文出自清朝軍機大臣張廷玉一副對聯:「忠厚留有餘地步,和平養無限天機。」意思是為人忠厚老實,其實不是真的吃虧,而是給自己留更多餘地,讓自己退一步冷靜安然。若身心保持了平和,就能自然長存而接近大道。現代人引申為留一點餘地給開罪自己的人,不但不會吃虧,反而會令大家有更廣闊的空間反思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一二:

某善信邀請了一位主持敘舊,之後在酒店中菜館吃素。席間主持的弟子發現在一盤菜裡面竟然有幾粒蝦米。弟子故意用筷子把蝦米翻出來讓主持看,沒想到主持立刻用筷子把蝦米掩蓋起來。一會兒,弟子又把蝦米翻出來,主持再度把蝦米遮蓋住,並在他耳邊輕聲說:「如果你再把蝦米翻出來,我便乾脆把它吃了!」弟子聽到後再也不敢把蝦米翻出來。宴後主持辭別了善信。歸途中,弟子問:「師父,剛才那酒店廚子明明知道我們要求全素,為甚麼把蝦米放入菜中?弟子只是要讓那位善信及酒店主管知道,那些廚子出錯了。」主持說:「每個人都會犯錯,不論是有心還是無意的。況且是我們要在酒店吃素,人家並不擅長炮製素菜,不能怪責於人。如果讓大家看到菜中的蝦米,他們有可能叱責廚師,這都不是我願意看見的。待人處事固然要得理,但絕對不可以不饒人。」

吃素在於培養慈悲心,也不願與萬物結下惡緣。若因為他人的無心之失而咄咄逼人,並希望對方因而受到報應或處罰,此心起時,慈悲心早已遠離。「留有餘地步」不但寬恕了別人,也令自己留下了「有餘地步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