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人家的蜚短流長,為何不要記在心裡?

世間總有些人喜歡無事生非,將小事化成大事,到處煽風點火,惟恐天下不亂。面對這些小人,部分人會耿耿於懷,以致天天心神不寧,把自己弄得壓力大增。明知寬容放下才對自己最好,卻總是做不到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一位辦公室秘書向一位老修行訴苦:「師父,我很辛苦。我部門有些同事很討厭,天天說人壞話,我恨死他們了。」老修行問她:「難道他們就沒有一點長處嗎?」秘書說:「他們最擅長說人家短處,其他的我沒興趣了解!」老修行很疑惑:「真奇怪﹗母雞會生蛋,母雞也會排泄,但人們關心的是吃蛋,不關心雞的排泄物。對雞如此,為何對人不然?」秘書不太明白。老修行解釋:「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和短處,既會生蛋,也會排泄。他們努力和美好的一面,以及工作上的長處,你要留意及學習。至於他們亂說話,如同排泄物般污穢,你就不用學了,也不用天天記掛!你現在天天把排泄物放在自己心裡,豈會不辛苦?」

人生最重要是多吃雞蛋,少理人家的排泄物,這樣才能吸取營養,健康成長。可悲的是,很多人都放著雞蛋不吃,整天去執著人家的不好,辛苦了自己,人家卻得意洋洋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不善人者,善人之資。」不善的人所做的惡事,可以作為善良一方的借鏡。即使領教到對方的醜行,我們亦不必耿耿於懷,不學習他們不好的一面就是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