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積善可以改變形相嗎?

中國的相學除了講求形、神、氣、色外,更重視行善積德以改變命運。形相雖然是天生的,但後天品性轉壞亦會令相貌變差,影響福壽。相反,若人修身立德,廣積善行,神氣自會轉好,形相亦有所轉變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全真龍門派丘長春祖師在終南山修道時,某天化緣遇上了善於相術的楊莊主「賽麻衣」。賽麻衣對丘祖說:「今觀你相,日後必當餓死。」丘祖聽後悶悶不樂,決定不再化緣,每天只在古廟中打坐不動,坐以待斃。某天他突然開悟:「人總是要死的,做點貢獻也不枉來人世一回!」於是離開終南山,來到了磻溪河畔。他見到渡口無舟無橋,過路行人只能涉水渡河。於是丘祖便在附近的破窯洞內住下來,每日為來往行人免費背渡。很多人主動送食物、錢財給他,而他則把多餘部分送給窮人。六年後,丘祖返回終南山去,重遇了賽麻衣。賽麻衣已經不認得丘祖了,他驚嘆:「道長不知何處立功修德,才有今天真仙之相!」丘祖講了自己六年背渡之事,並游說他捐修石橋以利百姓往來。賽麻衣道:「楊某不求成仙,但能得享遐齡亦足!」後來他果然捐資在磻溪修了一座石橋,活到百歲,無疾而終。

據傳,丘祖本來是「螣蛇入口」相,即臉上兩條法令紋入口,乃相學之餓死相。惟丘祖能夠苦己利人,以無私的心為人服務,後來從口角生出另外的短紋,成為「陰騭紋」,反而逢凶化吉。人能發心行善助人,形相也隨之改變,命運亦已經在轉變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